close

安裝抬頭顯示器的構想其實源自於檔位顯示器成功安置於CBF600S的儀錶總成之後 , 因為檔位顯示器是依據速度錶電子信號和引擎轉速錶的電子信號所計算 , 得到引擎變速箱的動態檔位而顯示 ;

也因為電路如此設定 ! 透過CBF600S的全車電系電路圖我也就順利找到速度錶和引擎轉速錶的線路 .

這是半年前拆裝車頭時 , 順便把GEAR POSITION的白色字體重新貼印重組 , 原先的 " 齒輪 " 英文其實是被我腦殘不小心給拼錯了 !!

 

原先檔位顯示器是外接的 , 所以從CBF600S的儀錶總成有接了一組線的接頭 , 改裝成內接的檔位顯示器後 , 外接的線也就用不到了 , 當然順理成章的可以讓抬頭顯示器使用了說 . . . . . . . .

 

反正儀錶板都拆了 , 就順便把接線重整加長 , 以方便將來HUD的安裝接線 .

 

這安裝HUD的實作計劃一拖~~又過了近半年 , 一直到確定要買這一組HUD組件 , 才又有了下一步的動作 .

會買這一組的原因真的很簡單 , 就是 " 便宜 " , 不含運費 NTD 999 , 但是只能顯示速度 ! 

 

至於為什麼不買有引擎轉速的HUD , 或是功能更多更花俏的HUD咧 ???

長期以來一直都有在物色功能符合我心目中要求 ( 要有引擎轉速顯示 ) 的HUD , 結果因為一般的HUD都是設計給自用小客車使用的 ( 一般的低轉引擎 ) , 引擎轉速的顯示刻度頂多只刻到6 ~ 7 , 無法滿足機車引擎轉速破萬的最低要求 ; 最近我更是發現新款的HUD都只能支援OBD II的行車電腦界面 , CBF600S沒有OBD II介面自然是無法使用新款的HUD . . . . . . . . . . . . 殘念 !

即便現在有彩色版的多功能顯示HUD , 沒有OBD II也是沒用哩 !

 

這是十幾年前買的 , 安裝在我舊車上 ( 大發新象 ) 的抬頭顯示器 , 當時還沒HUD這個名詞哩 !

幾年前換車後拆下來一直閒置 , 原本是我最屬意要安裝在大王牌車上使用的 , 但是因為速度錶的線路需要以串接的方式安裝 ( 也就是說需要把CBF600S的線路剪斷再接 ) , 所以我也就不太考慮使用........... 

 

預留在整流罩下方的接頭 , 等著安裝抬頭顯示器 .

 

有了接頭 , 新買的HUD也需要接線端子座 .

需要搭配線路圖進行線路搭接確認 .

 

連接上CBF600S儀表板線路 , 可惜引擎轉速 ( 黃線 ) 無法使用 .

 

基本接線只能確認是電源開機為正常 , 其他的功能就暫時無法確認 .

 

原本是想要加裝一塊導風板在前檔風板的上方 , HUD顯示器的反射數字就直接利用導風板內側顯示 ,

結果 . . . . . . . . . . . 因為導風板的壓克力表面不夠平整導致反射字體歪斜扭曲 , 反射字體也無法調整到適當的行車視覺角度 , 所以 " 失敗 " 哩 !!

 

這就是我的備案 , 也就是加裝一個反射板的鏡面座 .

雖然不確定管不管用 , 我還是決定買回來試試看 .

 

還好沒白花錢和時間等待 , 買回來的反射鏡座似乎為可行的方法哩 !

 

為了方便測試 , 另外製作了一條莫氏接頭的連接線 .

 

接上新的連接線 , 將HUD反接安裝在前擋風板上 .

 

將反射鏡座放置在HUD後方 , 再放上壓克力導風板 , 我的大王牌抬頭顯示速度的基本雛形就差不多可以確定了 .

 

這是正面的景象 , 實際坐上座位 , 還真的是滿OK的說 ! ( 這是在下敝人我 " 自我感覺良好 " 的毛病又犯了 , 各位看倌就別在意了唄 !! )

 

在地下停車場來回的閒逛 , 最主要是測試抬頭顯示器的目視高度 , 也要調整時速錶的顯示功能和內部信號參數 , 把抬頭顯示器的速度和儀錶的速度調整到一致 ( 接近 ) !

不能到戶外測試是因為所有的組件都只用簡單的雙面膠泡棉固定 , 無法真的 " 上路 " 使用 ! 

 

加裝導風板的側面寫真 , 由於不是專屬的構形 , 所以還要在想辦法加工修正 .

加裝導風板的好處是可以保護HUD組件 ( 但還是無法防雨水 ) , 而且還能解決我這片前檔風板長度不夠的問題 . ( 增加檔風的高度 )

 

( 本圖片翻拍自網路 )

除了CBF600S的電路問題外 , 另一個讓我覺得可以安裝的想法就是外國網拍賣的這一款前檔風鏡片 , 在鏡片頂端有加裝一個導風片 , 也就是這個導風片讓我想到抬頭顯示器可以安裝在下方 , 就可以利用導風板內側來反射顯示速度 ; 當然 ! 這玩意兒所費不貲 , 我考慮很久也沒敢再買一片來玩 .

 

另一個角度的加裝導風板寫真 , 加裝這一片導風板的缺點是加工麻煩複雜 ( 目前我都還在苦思這片導風板的固定方式 , 總不能騎個120Km/h就整片飛走了吧 !!! ) , 另外這導風板的壓克力材質平整度真的粉差 . . . . . . . . . .

不過 , 這片導風板也是我物色很長的時間才相中的耶 !

 

經過地下室測試調整後 , 由於不能真的上路 , 也只能先拆了唄 !

還得將黏性超強的泡棉雙面膠給清理乾淨 . 

 

下回的實裝上路測試篇 再 待續 . . . . . . . . .

arrow
arrow

    臥底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