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死人的夏天又來到了 , 雖然最近很少跑長途出遠門 , 心中掛念著CBF大王牌水箱的冷卻液真的是該換了 , 騎著CBF腳邊吹著熱風 , 我是隨時都會注意著水溫錶騎車的怪咖 ; 原因很簡單 , 因為這一部大王牌一到我手上 , 風扇就因為接地異常而導致市區行車水溫會過高 !! 上一回才剛換過機油 , 所以引擎溫度熱烘烘的我就想著也該替CBF換換水箱水了 .


CBF600S的工作手冊中對於散熱水箱的冷卻水更換只有短短的一頁半 ( 5張照片 ) , 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吧 ! 我想 . . . . . .



上一次買的榮秋套餐 , 水箱精都還在我手上 , 去年原本想換的 , 被榮秋婉拒的說 !! 真的是 . . .


不過這水箱精的溫度似乎沸點滿低的 , 50%的加水比例才 110度C而已 .



為了避免麻煩 , 還是直接買了一大瓶已經混合好的水箱冷卻液 , 省的還要找水混合 , 多費事啊 !


一大瓶一加侖也才399元 , 我的CBF只需要不到3公升 ( 含清洗 ) , 真的是夠用了 ; 瓶罐上也有簡單的換水方法的說明 .



掙扎了很久才買來玩的小工具 , 實在是原本我的大王牌CBF就是設定要委外維修保養的 , 也因為沒能找到適合的車行委外 , 所以又得發揮王牌135的 DIY 決心 , 能自己研究的就自己搞吧 !


現在看到的是裝自來水測試的結果 .



還沒換水箱的水 , 先就把傳動前齒盤的周遭 " 油泥 " 給清理一下 .



沒準備大臉盆 , 結果放冷卻液的水壓太大 , 噴的到處都是哩 !!!



從CBF洩漏下來的冷卻液水質看起來還不算太差 , 簡易比重計一量也還不錯 , 並沒有衰退太多 .



工作手冊上指定要換的華司不見了 ?? 應該是前車主沒裝吧 ! ?  我也沒準備到 , 只好下一次再買來準備安裝啦 .



用乾淨的自來水先沖洗兩輪 , 把舊的水箱冷卻液給沖洗乾淨 .



兩輪洗完的水 , 變的清徹多了 .



拔掉副水箱的水管 , 把冷卻液給排放掉 .



一樣是用清水洗兩輪就乾淨了 .



冷卻水百百款 , 我是隨便挑的 " 殼牌 " , 反正先試試 , 不好用再考慮換掉 .



灌入水箱前的測試 , 比重計就剛好指在 129度c , 真的是厲害厲害 . ( 和瓶罐上標示的一樣是 129度c )



先加入幾百cc 沖洗2次 , 把剛才清洗的清水沖出來 , 然後再一次灌滿水箱 . ( 副水箱也一樣要沖洗過再加到規定滿水位 ) ; 發動引擎怠速運轉個3分鐘左右 , 在拉幾次油門線運轉一下就完成了 .


實際上路閒逛個兩圈 , 確定水溫沒有特別異常的現象 , 就大功告成哩 .



前一陣子裝設的後行李箱無線煞車燈聯動設備 , 用沒多久就掛了 ; 因為當時認為電路簡單就沒有設計一組測試治具 , 所以壞在那兒 ?? 不知道 !! 該修那一個部份也不曉得 , 所以這一次就重新再測試一次 .



拆開的接收端 , 除了配合治具的製作 , 也再改裝增加一組燈號輸出端 ( 預留給行李箱定位燈用 ).



原以為是接收端故障的 , 測試結果正常 ?? 只好再拆發射端來查修了 .



發射模組上的重要零件SAW , 因為我的疏忽燒掉了 ; 所以拆換新的模組時再外加一個穩壓的元件 .



收發端裝置都完成了 , 配合最近沒機會用的電槍鋰聚合物電池 , 就可以裝上CBF再一次測試 .



接收端簡單擺放在箱內即可 .



發射端需要經過防水包覆後再放到定位用綁帶固定 .



踩下煞車踏桿 , 看到行李箱煞車尾燈又亮了 , 真的是感動喔 . . . . . . .  .  .   .     .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臥底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