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17 _ 一大早四點半出門天還沒亮 , 連雲層的厚度都無法判斷 , 該不該依慣例跑一趟東北角濱海公路的晨跑咧 ??


考慮了很久 , 雖然判斷想看海平面的日出是不可能的 , 我還是決定先跑到瑞濱海邊再說呗 . . . . . . . . . . .



路過四腳亭火車站附近 , 我對天候和雲層的判斷是正確的 , 當然時間也晚了點 .


 



過了瑞芳交流道後 , 我臨時決定下交流道往八斗子 , 接上協和路之前的102縣道平交道 .


上一回路過時 , 平交道設備才剛全新安裝 , 現在看起來應該是完全沒有火車行駛過 , 鐵軌邊的雜草已經完全蓋過鐵道了 .



順著已經拓寬完成的協和路來到八斗子 , 轉進小巷內找到整理過的第一隧道的北口 .


看的出來整理過後也一直都荒廢中 !!



閒逛一大清早的小漁港 .


 



海面風平浪靜 , 漁船也都沒有要出海的準備 .


 



一號隧道南口 , 據說這廢棄房子的正後方就是八斗子車站的月台了 , 現在長滿了雜草 ! 真的是看不出來月台的樣貌 .


 



少數還保留的鐵道標誌 , 進住宅區前要先鳴笛 " 嗚 " .....


 



從公路上遠眺的第二隧道北口 .


 



上一回路過還以為是要將鐵道改成自行車專用道的說 .....


兩座隧道間的這一段鐵道路基是最靠近海岸的 , 我個人認為也是這條鐵路支線風景最棒的一段 , 可惜我都沒機會搭乘火車走過這一段鐵道 , 就已經停駛N年了 ! 



這條深澳線鐵路支線應該算是報銷了 , 從鋼軌的腐蝕狀況來看 , 不更新鐵軌是無法行駛的哩 !


 



繞過公路來到第二隧道的南口 , 這裡是連鐵軌都不見了 , 只剩下鐵路的路基痕跡 .


 



印象中的鐵道路跡 .


平交道的痕跡已經完全無法判斷 .



可能是我太久沒路過這一段的濱海公路 , 連破舊的深澳火力發電廠被夷為平地都不知哩 !


 



只剩一個大門可以確定這裡曾經是個有運煤鐵道的火力發電廠 .


 



既然都閒閒沒事找鐵道路跡 , 那就順便把瑞濱和海濱的舊車站也找一找 .


瑞濱有國小也有住宅區 , 就是沒發現舊鐵道的路跡 , 甚至連瑞濱都曾經有海水浴場的牌樓 ?? 不會這裡也曾經有一大片沙灘吧 ??



從海邊的瑞濱國小路口沿著"北36"鄉道走了三點二公里 , 爬過一整個山頭後竟然 . . . . . . . . . 回到瑞芳鎮市區哩 ! ...... 真的是沒想到啊 !!!! ( 一大早睡眼糜朦迷向中 )


只好再回頭走3.2Km , 繞過山頭再回到瑞濱的海邊啦 .



北36鄉道的最高點 , 可以轉入一座修行的廟宇 , 廟前的廣場視野粉棒 , 我也就順便休息一下 .


 



沿著濱海公路在瑞濱附近逛 , 鐵路的路跡已不明確 , 詢問了早起的當地長者後 , 確定了尋找路跡的方向 .


這一棟紅色的公家機關建築物應該就是 " 瑞濱 " 火車站的舊址了 .



從路跡的方向判斷 , 鐵絲網和民宅的中間看起來應該是鐵道的舊路跡 .


 



海濱站其實並不難找 , 就在一群民宅的中間 , 只是從濱海公路上並無法看見 .


現在的海濱車站還保留有月台和站房設施 .



月台和鐵道路跡已經變成了公園 , 至於場站的建物也成為當地居民的活動中心 .


 



鐵道的路跡都還明顯可辨 , 鐵軌應該是早就拆除 , 成為鄉間小路 .


 



一路往北到路的盡頭 , 可以看見的是路跡已經中斷 .


 



回頭往南走越過整個社區的中心 , 前面的小橋是越過濱海公路的鐵路橋改建的 .


 



繞過濱海隧道後就來到海邊的公園平台 , 從這裡往南還有一段到濂洞的路跡 , 現在看已經完全不可考了 .


印象中往濂洞的這一段應該是早在幾十年前就廢棄吧 .



再次回到鐵道路跡的北側 , 剛剛往北到路的盡頭就是這座越過溪谷的橋樑 , 當然現在也只剩下不起眼的橋基和橋墩 .


這說來粉好笑 , 路過這裡很多次 ! 甚至剛剛就是在這裡找長者詢問車站舊址 , 竟然完全沒發現這個橋墩就是舊鐵道路跡 , 真的是 " 眼矬 " 啊 !!!!!



由另一個方向看鐵道舊路跡 , 幻想以前曾經有DR的柴電列車越過這座橋樑往海濱站 . . . . . . . . .


 



另一邊踏查過了 , 所以這一頭也爬上來看看 , 這舊路跡上擋路的土芭樂樹 , 已經長大到可以結果了 . 


 



越過芭樂樹叢後來到隧道口 , 路基下民宅的長輩說 , 這隧道早就封閉N年了 !


( 老人家對於我尋找鐵道舊路跡覺得比較怪異哩 )



沒有要繞行濱海公路到頭城 , 就決定回頭到八斗子山頭上的忘憂谷去看看海 .


 



應該不會有人憂鬱到想跳下去的吧 !


這跳下去可是 " 穩夕A啦 "  !



看到有一艘白色大船要進港 , 所以趕著到和平島海邊拍照 .


這海濱公園外的軍營圍牆是有 " 射口 " 的哩 .



尚未開放的公園依然有人進進出出 , 所以我也就跟著進來逛逛 .


這棟遊客服務中心還沒完工開放 .



原來進進出出的人都是來海邊的泳池晨泳的啦 .


 



另一邊的新建泳池則還沒開放 .


 



沿著濱海公路進入基隆市區前 , 看到了的排隊的店 , 我也買了好吃的現烤蔥油餅打包回家吃哩 .


 



這不會是我在忘憂谷看到正要進港的白色大船吧 ?


 



基隆火車站正圍起來整修中 .


 



本來是要依照慣例拜訪我的 " 外祖母 " 大人問安後再回台北的 , 不過外祖母家的大門還沒開 , 一大早的我也就不去打擾了 .


路過八堵火車站遇到北上的柴電自強號正要進站 , 拍完我就要回家邊喀好吃的蔥油餅 , 邊看好笑的兩津勘吉了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臥底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